首页>新闻>正文

2022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论坛在广西钦州举行

【新华企业资讯9月14日】9月14日,2022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论坛在广西钦州市开幕。

本次论坛是第三届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论坛,也是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论坛以"共享RCEP新机遇 共赢石化新未来"为主题,同时设置"化纤纺织国际合作""精细化工与新材料"两大主题平行论坛。

图为论坛现场

石油和化工产业是中国与东盟双方合作发展的重要领域。论坛的举办旨在继续发挥好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行业经贸合作的平台作用,紧抓RCEP红利,建立中国和东盟石油和化工行业高层对话机制,深化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行业合作商机,共享双循环战略下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共赢发展新格局。

论坛邀请东盟及RCEP成员国相关部门、行业协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分享石油化工行业最新产业发展现状、项目投资、贸易往来以及绿色工艺技术等市场商机、前沿成果。期间,参加论坛的企业代表还与地方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合作洽谈。

论坛举办地广西钦州市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城市。钦州石化产业园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是广西首批设立的专业化工园区,从2013年起连续9年入选中国化工园区30强、近两年均排前20.

中石油广西石化公司支撑作用明显,自2010年投产以来累计加工量突破1亿吨大关,累计完成产值近5000亿元,实现税费950亿元。广西华谊能化、中伟新材料等新投产百亿元重大项目生产运行平稳、发挥效益,成为稳增长"生力军".

近年来,钦州市把石化作为第一支柱产业。随着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恒逸钦州绿色化工化纤基地、桐昆钦州化工化纤新材料基地、中伟新材料钦州基地、广西格派新能源电池材料基地等一批百亿元重大产业项目全面实施,钦州石化产业加速从基础化工向高端新材料产业新格局迈进,着力发展烯烃新材料、化纤纺织、精细化工、新能源材料等四大产业集群。

钦州市委书记、自贸区钦州港片区党工委书记林冠表示,预计到2025年,钦州石化及新材料投资将达到2000亿元,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成为面向东盟的国家级先进石化产业基地。

在各方支持和推动下,近两年钦州市成功举办了2020、2021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论坛等大型活动,为推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搭建了高端交流平台,对深化国际国内产能合作、加快发展面向东盟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这次会议必将为中国-东盟双方在新的全球大背景中寻求石油和化工的共同发展、深化合作、致力于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的建设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本届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和钦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分享: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