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正文

2023数博会|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运营平台——数字中国建设创新实践发布研讨会圆满举办

5月27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运营平台——数字中国建设创新实践发布研讨会”在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圆满举办。会议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指导,黔南州人民政府主办,黔南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特奇;股票代码:300608.SZ)、华创云信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创云信)、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及云码通数据运营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会议以“智网驱动 数实融通”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各地方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及产业投资机构代表共聚一堂,围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数实融合发展”等话题,从全国视野、战略高度、政策深度、专业视角等层面进行创新实践分享、重磅产品发布及系列主题演讲,探讨分享了思特奇及华创云信在贵州数字经济、政府治理、产业数字化深度融合等领域的实施成果与运营经验,与行业各界共谋数字化转型之路、共绘数字中国发展蓝图。

智网驱动 数实融通——数字黔南建设的创新实践

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当地人民政府与思特奇、华创云信等联合运营,从数字中国建设的总体视角出发,布局实施数字黔南建设工程,致力于解决数字化发展整体架构设计难、市场生态平衡难、数字设施运营难等问题。历经三年的创新实践,数字黔南设计和建设出新型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本地产业互联网市场运营模式,以智能化的组网驱动方式,赋能数字城市新生态的发展,打通服务实体、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关键一公里”,探索出一套数字经济和实体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经验,为黔南的数字经济发展增强新动能,也为数字中国建设探索了一条科学可行的道路。

数字黔南工程建设至今,黔南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运营平台被评选为“贵州省深化改革重点项目”,并取得以下主要成效:一是促进政府服务转型;二是市场运营初见成效;三是创业就业支持初步落地;四是以数字黔南为支点,快速支持省级产业组网运营。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在会上表示:“这个数字底座探索并验证了在现行行政和经济运行体制机制下,适应城镇化发展新要求的数字城市建设运营新路径:即以市(州)为基本空间单元,设立城市运营商,建设数字城市底座及运营基础设施,组织本地产业互联网(‘地网’)的市场运营,构建了区域集约、公平有序、充分开放数字经济市场新生态,有效破解了‘天网空悬、地网缺失’问题,为数字中国、数字贵州建设提供了有效的设计和工程实施路径,打通数字中国大道的基层一公里。”

数实融通 大地春晖——“方舆数字底座”重磅发布

会上,“方舆数字底座——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运营平台”正式向全国发布。“方舆”系列数字技术底座及应用基础设施产品由思特奇、华创云信、华创证券、云码通等生态伙伴,历经近十年的调研设计和实践验证研发而成。

方舆数字底座系列产品以建设运营本地统一数字化交易结算市场,构建区域集约、充分开放、相生共荣的数字城市新生态为目标,包括一个数字技术底座、两类应用基础设施(数字社会治理基础设施和数字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和一套原生数据治理体系。基于方舆数字底座,可以快速创建各类数字化交易市场,为政府、企业、居民搭建数字化社会经济协同治理应用工具,快速全面实施“地网”工程的建设和运营。

自2019年开始,方舆数字底座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部署运营,目前已建立411万常住居民的个人数字账户、41万市场主体数字账户和21万项政策项数据库,2022年组织全州15个行业、23万市场主体组网运营,帮助2万多家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对接全国447个服务渠道,数字化旅游、白酒、酒店、餐饮等市场交易规模达81.67亿元、累计达139亿元。

合作共赢 数启未来——生态战略合作签约落地

会议合作签约环节,思特奇、华创云信与安徽合肥市滨湖科学城、河北保定市、海南海口市和文昌市、四川德阳市、广安市和都江堰市、广西南丹县、贵州遵义市、安顺市和黔西南州等地方政府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并与华为云计算、用友网络科技、宏图智能物流、数巧信息科技、恺士佳信息科技、毅创康华健康科技、智联信通物联网科技、西南财经大学等相关企业和院校签署了生态合作协议。

未来,思特奇、华创云信将继续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享数字新机、逐梦数字中国,深入推动方舆数字底座在海南文昌、广西河池、云南大理等地区的项目实施,启动贵州安顺市、黔西南州的项目部署,以专业、创新、可靠的数字技术底座支撑能力和行业研究能力,赋能地方建设数字中国大道“基层一公里”,计划到2025年实现方舆数字底座在全国40个城市的推广应用,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分享: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