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正文

从1个薇娅到40多人的主播天团,谦寻加速进阶背后有何布局

这是一场特殊的直播。

5月21日晚6点,“薇娅狂欢节”在杭州举行,同步的线上直播长达7个小时。这是薇娅的“粉丝节”,今年正式升级至“薇娅狂欢节”,可以说是薇娅允诺给粉丝的一场“狂欢盛宴”。

当晚,薇娅邀请了“几乎半个娱乐圈”的明星艺人来到现场,堪比一台大型晚会。不仅如此,出了名“宠粉”的薇娅,还为粉丝们发放了亿元专属红包,抢到的红包可以在5月24日到6月20日期间,在薇娅直播间使用。直播间的秒杀活动也从5.21元升级至一分钱秒杀,屡屡加磅的福利让粉丝幸福感爆棚。

在直播开始前,谦寻控股董事长董海锋和薇娅罕见合体,共同接受媒体采访。从谦寻的现有业务、未来布局到电商直播的发展,薇娅和董海锋回应了媒体提出的多个热点问题。

造节几乎成为主播标配

薇娅狂欢节有何不同?

而今,造节几乎成为了淘宝主播的“标配动作”。那么,“电商直播一姐”薇娅的粉丝节有何不同呢?

据了解,薇娅是淘宝直播最早“造节”的主播,这几年,薇娅粉丝节不断进化,不仅仅成为了薇娅专属IP的舞台,更能从中窥探出电商直播的演变。

薇娅在书中曾写道:2017年薇娅直播周年庆,她弄了一个幸运抽奖大转盘,把自己藏在卡通玩偶衣服里,给了直播间粉丝一个惊喜。这就是薇娅粉丝节的原型。

这几年,薇娅粉丝节逐渐升级,从最开始的简单抽奖到设置秒杀产品、发放红包、引入明星嘉宾、加入公益环节,规格一年比一年高。这一点不免让人联想到淘宝直播的演变:从最开始不能挂链接下单,到后来与公益联动,再后来有了专门的APP,可以发放上千万甚至亿元红包宠粉。

“我们举办粉丝节,是希望线下观众和线上直播间的消费者,都能有所收获。这也是我一直坚持办粉丝节回馈粉丝的初衷。”薇娅深知,她和“薇娅的女人与骑士”的关系不是偶像和粉丝的关系,“我是电商主播,不是明星,大家喜欢来我的直播间买东西,不止是因为我这个人,而是直播间的产品。”

采访过程中,董海锋也谈到了这场狂欢节。在他看来,现在主播造节的意义,不仅是为了突出节日氛围,更是在一定程度上让品牌商家快速构建用户心智,实现从销量、声量到品牌认知度的启动与快速爆发。

不难预见,这场狂欢节对普通人来说,意味着可选择的优惠商品变得更多了。百万件秒杀单品、亿元红包补贴,无一不显现着优惠信息。而对品牌和商家而言,可以深度绑定主播进行长期合作,不仅能为产品创新提供消费者洞察,也进一步拉近了品牌与用户的距离,或许会成为未来品牌营销的一种趋势。对于电商直播行业来说,主播的一次次“造节”好比一次又一次“破圈”,不仅能借助主播的影响力让电商直播触达更多用户群,更是一次拓宽直播边界的尝试,其本身的价值和意义恐怕远超过这场直播本身。

从1个薇娅到40多人的“谦寻家族”

董海锋说“谦寻摸着薇娅这块石头过河”

如果说,谦寻的成立是董海锋为了给薇娅加一把“保护伞”,那么现在的谦寻,已然成为了40多位主播的坚实后盾,而薇娅只是其中一名主播。

很明显,无论是对淘宝直播还是谦寻来说,只有一个薇娅是不够的。薇娅狂欢节现场,出现了一个特殊的“天团”——薇娅与歌手林依轮,著名主持人李静、李艾、李响、大左这五位谦寻的签约明星主播集体亮相,一句“我们是谦寻家族”引起现场尖叫,他们还为观众们抽奖送出多重福利,掀起晚会高潮。

关于“谦寻家族”,董海锋介绍:“目前,谦寻旗下有40多位明星主播及达人主播。”这对于以孵化和培养主播为核心业务的MCN公司来说,人数并不多。对此,董海锋补充道:“我们不做人海战术,我们更讲究效果”。

的确,谦寻不用急于签约更多主播毕竟现在的谦寻,已经是业内领先的MCN机构。

前不久刚刚落幕的“2021年淘宝直播盛典”,谦寻及旗下主播荣获了26项大奖,其中不乏“2020年度TOPMCN”“2020年度TOP启明星MCN”等重量级奖项。

如今的谦寻发展如何?董海锋将公司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9年前,薇娅快速成长,公司同步累积了直播、运营、数据经验。得以快速搭建团队,并赋能给其他主播。进入2021年,谦寻也开启了电商主播培训营,希望把谦寻尤其是薇娅身上积累起来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电商主播们,包括希望进入这个行业,或已经进入这个行业但还没有掌握优秀方法论的人。

有人说,直播行业摸着薇娅过河。董海锋似乎也有类似的想法,但他却将范围缩小至谦寻。“这个行业太新了。虽然谦寻在行业里算是相对领先的公司,但是我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而薇娅是那块石头。”董海锋。

他坦承,谦寻做事的路径是先让薇娅去“趟水”,摸清楚“坑”和“金子”,有了方法论之后,再赋能给第二梯队的主播。未来,谦寻可能会在更大范围上,输出给行业。

谦寻动作频频、加速进阶

董海锋直言“每一步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除了薇娅,让很多媒体感兴趣的还有谦寻“多点开花”的子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谦禧、谦娱、谦播等子公司发力的多项新业务。

从MCN机构、供应链基地到电商主播培训营、店播服务,董海锋告诉记者,谦寻不仅想实现自身发展,也想让更多人看到,电商直播的边界远不于此。

“今年‘薇娅狂欢节’就是由谦寻子公司谦娱牵头,”董海锋介绍道,这是谦娱在现有大文娱业务顺利开展的基础上,不断向传统娱乐与电商结合的新业务领域进行拓展。

面对行业的需求,董海锋提到了谦寻超级供应链基地,他表示,从2019年起,谦寻开始集中薇娅直播间带来的优质资源,将其放在线下选货平台,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谦寻超级供应链基地已经向行业内其他主播开放,提供组货、直播等方面的支持,希望为全行业赋能。

媒体见面会上,他还首次向媒体提及子公司“谦合”及“火箭计划”:主要是在营销模式上做创新,帮助品牌方实现商品和顾客的高效匹配以及营销共创和渠道投放等,包括但不限于前期的新品提升指导、整年的营销计划、后续的直播策划以及具体的落地执行和总结等。

董海锋还透露,今年还会联合湖南卫视打造一档综艺节目,从中孵化出品牌,这也是谦寻的“破圈”动作。

而在B端服务方面,谦寻推出了“谦播”店播业务,提供一站式托管店铺直播,帮助品牌商家完成店铺自播。另外,谦寻旗下IP产品化公司“谦禧”也已于去年夏天正式成立,定位IP的一站式服务,覆盖IP联名、产品包装、卖点设计和推广销售等全部链路。目前已跻身中国头部IP代理公司。

“谦寻多路开跑的目的是什么?”面对提问,董海锋坦言,“市场有需求,谦寻刚好有资源可以去做。其实我们每一步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此外,他强调。所有的商业合作都是属于互利互赢的,而谦寻的价值观就是利他,“因为我们相信如果我能给你带来价值,其实赚钱或者盈利是自然而然的一个结果”。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分享: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