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将于11月召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中国教育的发展也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处指出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总书记又再次强调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推动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基本观点,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继承、丰富和发展了这一理论,将之作为教育方针和教育实践的理论依据,把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作为教育的根本目的。

“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习总书记在2021年3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

由此可见,回归教育最根本的“初心”,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促进学生健康、成熟的人格理应成为我国新一轮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与基本原则之一。心理学融入新教育,一方面能够为教育工作者和家长提供一个新的视角和抓手,以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与人格发展为导向,按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去优化教学、班级管理和家庭教育,提高自身教学效能,从根本上实现“为教师和家长减压,为学生减负”的素质教育目标。另一方面,心理学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也为心理学行业自身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提出了新挑战。

鉴此,第15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将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心理学赋能新教育》为主题,深入探讨心理学工作者如何在新一轮教育体系改革进程中抓住历史机遇并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同时,大会也将从“理念与方法的整合”层面,探讨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如何更有效的把心理学相关成果与工具应用在学校教学和家庭教育之中。

本届大会由北京和文化心理发展研究院、成功之道(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北京市企业联合会提供支持。

大会将于11月6-119日在北京召开。连续4天4晚的会议中,将有近60位心理专家、教育专家、行业精英以及相关领导们围绕大会主题,以演讲、访谈、圆桌论坛及体验式工作坊等多种形式为参会代表们提供一场思想与智慧的饕餮盛宴。

本届大会将采用地面VIP邀请制,线上央视频等媒体平台全程直播的方式进行;还首创全国“卫星会”联动模式,卫星会可转播本届会议日程,招募本地代表共同观看、学习和研讨。同时,第12届心理学产品与服务博览会将同期举办。现面向全国征集卫星会承办单位与博览会云展展商。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组委会

2021年10月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分享:

文章点评:

表情